拔丝Laputa

封设宣图不要钱,为爱发电的彩虹屁选手,B站同名

美国队长和巴基的人物性格以及盾冬的可行性和合理性分析 part 1

很有道理啊……

Like light like lock:

美国队长和巴基的人物性格以及盾冬的可行性和合理性分析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声明:以下仅表明个人观点。


 


 


Part.1  针对《美队1》,以美队主线进行分析盾冬合理性。


 


下面由《美队1》最重要的情节引出本章叙述。《美队1》里最重大变化就是博士对于Steve的改造。在博士的问题下,他说出了,他不想杀人这句话。证明他怀有一个颗善良的圣母心,之后巴基掉下了山崖。


 


我们就说巴基是他的至亲好友,先不说爱情,这相当于亲人横死。在他相依为命的妈妈死去后,最好的一直照顾他的朋友也死了。


 


接二连三的死亡让他改变,可以看出,人物这时候已经有了成长,并不是刚开始的小圣母了。


他现在认为做错事就要受到惩罚,九头蛇都该死。


 


爱他的姑娘佩吉,帮他走上了沉睡七十年的旅程。不败神话告一段落。


 


让我们来反复思考一下队长牺牲的这场戏。


 


他愿意为了正义和大多数的人的利益牺牲了自己,也牺牲了自己的爱情,放弃了自己的爱人,并不打算再为了爱他的姑娘争取一下未来。但是队长却不会因为大多数人的利益而牺牲其他人的性命,所以,他为什么那么想要牺牲自己?


 


他真的不是因为接受不了某些事才选择了死亡?


 


换言之,队长是个坚强的战士,他到部队来的目的就是保家卫国。但是现在,战斗还没有结束,二战也没有胜利,他最初的愿望呢?


 


如果国家高于一切,那他也该尝试一下生存的希望吧,而且,在《美队2》中他展示了过人的高空跳跃技巧。在《美队1》中,也显示了他非比寻常的奔跑能力。现在问题来了,他丝毫没有求生欲望,一门心思想去死是为了什么呢?


 


根据时间点就近原则,让我们来想下,他的多年好友刚刚掉落山崖惨死,最近还有什么大事发生呢?好像真的没有。


 


现在我们来回首《队1》里的故事情节,前半部分努力渲染Steve的执著精神以及他和Bucky的忠诚友情。这让队长的整体形象很鲜明,完美的塑造出了一个正义的化身。


后半部分,讲述的是他和女伴的相识相知,和巴基并肩作战的战友情。


 


全片当中出现的女性角色少之又少,队长似乎没有多少选择的余地,理所当然的和唯一一个有正面描述的女神在一起了。这难道不是有些牵强?


 


可以这样说,队长和佩吉认识的时间不过一年不到。那他和巴基呢,从时间上讲,这份感情厚重的多。当然友情和爱情的价值并不一样,也许队长就认准了知心爱人胜过多年的好友呢。但是这是猜测。


 


这是一篇客观的论文所以不能猜测,但是可以推测。按照队长的表现来看,他并不是一个喜欢接受别人好意和帮助的人。在吧唧去小巷子里找他的时候,他说了一句,我几乎就要赢了,当时豆芽菜已经被打趴了,却还是很要强。


 


那么,Bucky的一身善意和帮助都倾注到谁的身上了?


 


 当然是他的好哥们,Steve了。


 


Steve已经默默接受了这种模式,他坚持道理——被打趴——吧唧来帮他。


 


豆芽菜曾经对佩吉说过,他几乎在每一条布鲁克林的小巷里挨过打。现在可以推测,以上模式套用了很多次,甚至好多年。一种行为成为习惯,只需要重复27次。


 


但是,他的模式,他的习惯,不存在了,因为他的好友死了,没人来帮他了,或者说帮他人更多了,只不过不再是曾经的那一个。


 


队长的人物性格再次成长是在战场上,他不再需要好朋友的帮助,他很强壮,有正义感,说出来的话根本没人质疑。


 


但实际上呢,让我们来回想一下,巴恩斯同志是如何掉下山崖的?


 


队长被九头蛇的一个人打倒了,巴恩斯捡起了盾,奋力还击。然后九头蛇一炮击中红星,吧唧被打飞。


 


说到底,巴恩斯是为了保护队长,才掉下了山崖。


 


再看队长,他认为自己才应是保护者,不该是被保护的对象,然而他成长了,强大了,却还是保护不了自己的亲友,那他存在的意义呢?!


 


用一句歌词可以形容下队长的心理,出自化作深海的鲸,曾以为我肩头是那么的宽厚足够撑起海底那座琼楼,而在你到来之后它显得如此清瘦,我想给你能奔跑的岸头,让你如同王侯。


 


现在,让我们回到之前的重点问题上,他真的不是因为接受不了某些事才选择了死亡?


 


他还没有完成给自己设定的目标前,就驾驶着巨大危险的飞机坠落海洋。这里面绝对有奉献精神,但是一点的逃避和逃离都没有么?


 


我想队长更希望看到的结果实际不是这样的。


 


如果没有《队2》,美国队长是否曾经假设过和自己的兄弟,带着心爱的姑娘,荣归故里。


 


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想法,但似乎已经永远无法达到。


 


那么我要阐述一下我的论述观点,就是队长是殉情而死。


 


他不想面对现实的残酷,哪怕他很强大,是当代的最先进科技,最优秀的人类代表,甚至抛弃自己的梦想和对博士的承诺。不禁想到一句很有名的诗,生命诚可贵,爱情价更高。若为自由故,二者皆可抛。


 


在整体故事中,没有谈到自由的问题,队长确实抛弃了两者,生命和爱情都不要了,他要的是虚妄的自由么?这应该并不是美国队长一生中重要的主题。


 


那他要的是什么?


 


还有一个困扰我很久的问题,队长为什么没有跟着巴基跳下去?


 


现在这两个问题的根本,是一个,但是可以分开来回答。巴基掉火车在前,美队开飞机坠落在后,按照事件发展顺序来回答这两个问题。


 


首先,队长不会跟着巴基跳下去是正常的,那里很高很危险,巴恩斯转眼就消失了。但是美国队长怕的是危险么,不是。此时,他的任务还没有完成,左拉还在火车上。于情,他得抓住害死巴基的凶手,于理,他要以大局为重。所以他不会跳。


 


这个时候,队长的人物性格变化非常大了,简直就是反转。巴基的死,激发了他的蜕变,让他更加无所畏惧,直接正面打击敌人。另外,巴基的死,让他与过去那个瘦弱的Steve完全失去了联系,他的身份更倾向于,美国队长,而不是Steve Rogers。他的身上扛着非常大的责任,他不能够推脱,也因为他的正义感和责任感自己也不会推脱。


 


当他选择死亡的时候,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逃避,但潜意识认为这是个机会,他可以解脱,没有无穷无尽的责任和自责,没有后悔和悲伤,按照天主教的信仰来讲,他做了这么多好事,一定可以上天堂,但是有一点,他这属于自杀,并且没有任何的求生措施。所以不能和他的家人、友人团聚。


 


他要的是什么,现在看起来不像之前那么模糊。他放弃了生命和爱情,这么大的舍弃,那必定有想要得到的东西。他舍弃的如此巨大,那么他想要的必定是很重大的。


 


那么生命都舍弃了,只有死亡等着他,很明显美国队长害怕的不是死亡。与其讨论美国队长害怕什么还不如说他得到的是什么。


 


欧美有一句话,R.I.P。在平静中休憩。


 


美国队长想要休息,但这不是他最根本想要的,他做错了一件事,就是没有保护好巴基,他还有做错了别的么?


 


所以说,这两个问题看着是两个,但根本上就是一个,他刚开始没有意识到这份爱的重量,也还有好多外界因素影响着他,让他不能跳下山崖去追随巴基。但是后来机会出现了,他要为自己的所爱献出生命,来纠正他的错误,才能在平静中歇息。


 


表面上来看,是巴基追随着队长,而在这彻底的分析后,感觉更像是队长在追随着巴基的脚步。You jump,I jump的剧情让人十分熟悉,并且在知名爱情故事铁达尼号里也出现过not without you这句台词,是rose上了救生艇以后又下来了,对Jack说的一句话。我不能独活,没有你,我不能活。


 


Not without you,队长心里是怎么想的呢?我们无从猜测。


 


从《美队1》里来说这两个人的爱是对等的,Steve对Bucky和Bucky对Steve都是非常关心的,重于生命。所以,既然Barnes不会一人独活,在队长臆测Barnes为死亡的情况下,那么死亡的这个选择并不那么出乎意料。


 


《美队1》高潮后即是结尾,巴基死亡最终也导致了美队的死亡。


 


第一部分结束,第二部分是针对《美队2》,以美队主线进行分析盾冬可行性。


感谢阅读,敬请期待。


 

评论
热度 ( 107 )
 

© 拔丝Laputa | Powered by LOFTER